為圓奧運夢 飛人跑入黃大仙

蘋果日報(2012-03-06)

 


ce8cfeb9【我來自呢區:黃大仙】黃大仙祠善信如鯽,香火鼎盛,這日多了一位稀客。對「百米飛人」徐志豪來說,黃大仙祠似熟非熟,住在相隔數個街口十多年,天天過「廟」而不入。飛人這趟入廟,還求了人生第一支籤,不是忽然走迷信路線,而是想奧運年心想事成。記者/攝影:林湛穎第1站:彩虹邨天主教英文書院
中二贏陸運會終開竅

10秒28可以做些甚麼?阿豪就能跑完100米,是全港最快的人。別以為中學時代的他是風頭躉,回望5年中學生活,他想了幾秒,才施施然吐出「平凡」二字,「上堂有沒有試過睡覺,一定有啦!會考不算好,亦不算差,沒有A或B,至少全科及格。」

你我跟他都一樣懂得中庸之道,活在夾心階層。阿豪小學時代的學業成績過得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幸運在升中派位獲派第3志願,那間就是盛產田徑好手的「彩天」,「小學甚麼都有我份,足球、籃球、田徑、排球樣樣有,但田徑成日都跑輸,以前細個時,在屋企樓下和朋友鬥快跑去商場,全程200米左右,我都是輸。直至中二,學校陸運會贏到100米,好似開竅一樣。」

由那一刻開始,平凡人變得不平凡,12秒、11秒、10秒30……,關關難過關關過,10秒20還會遠嗎?

第2站:竹園足球場

可能在甲組落班

如果中二那一年,阿豪贏不到100米,說不定今日的他可能已跟同校的曾至孝、陳文輝一樣,在甲組落班。校隊司職後衞的阿豪,自嘲腳法不俗,「至少踢校隊時都有波入。」

後衞捨足球,取田徑,這天返回「徐主場」──竹園足球場,景物依舊,人面全非,腳下基本功卻未有退步,連續控球數十下都面不改容,「爛船總有三斤釘」。

第3站:鵬程苑舊居

童年生活來得簡單

煙霧瀰漫的獅子山下就是「百米飛人」的成長之地,設計普通的Y型居屋鵬程苑。作為首批「90後」,童年生活未受互聯網、手提電話、密集性興趣班所霸佔,一切來得簡單。

家住29樓,1998年7月之前,仍可數數啟德機場珍寶客機升降的次數;大年初二,維港放煙花,若不嫌隔涉,竹園也可盡覽無為,最大障礙就是溫度,「冬天這裏比市區低幾度,市區攝氏10度,竹園得7度。」

第4站:黃大仙祠

求人生第一支籤

現實就是如此奇異,家住黃大仙,祠前的一段龍翔道幾乎是每日出入必經之路,偏偏這個旅客必到名勝,阿豪到過次數「五隻手指都數得晒」,「飛人」今次入廟出於好奇多過迷信,「對上一次入去已是細路仔時代,過年頭注香見得多,但不會入去逼。」

無神論者N年來首次入廟,也得入鄉隨俗,依足規矩,添香油錢,手握香燭,參拜過後,即拿起籤筒,求人生第一支籤。竹籤撞擊聲音鏗鏘有勁,內心最忐忑的卻是小記:「萬一求到下下籤,怎收科?」

中吉籤先苦後甜

經過漫長的兩分鐘,求出一個號碼:57,於是隨意挑選一檔,由年逾60、穿唐裝的師傅解籤,他小心翼翼,從一堆粉紅紙夾出第57號籤文。「這支籤是一支中吉籤,你的上半年會捱得好辛苦,下半年就會好些,先苦後甜。」

師傅抬起頭望一望阿豪,續說:「大前提是信心問題,你是堅強、不服輸的人,別人做到的事,你會問自己為甚麼做不到。不過你有時不夠信心,用賽跑作比喻,你是起步快,之後就不夠耐力。」

阿豪解籤後感想:「都幾似教練講的話,反而由頭到尾都沒有透露自己的工作,他用跑步做例子,這才是最得意。」他想甚麼,追求甚麼,心底自有答案。說到底,求籤絕非盲目迷信,籤文僅是參考,達成目標還是拿出無比勇氣和魄力,這才是「百米飛人」今年的最大考驗。

徐志豪小檔案

年齡:22歲

出生日期:17/02/1990

身高:1米71

體重:65公斤

威水史:

2011年亞洲錦標賽

4×100米接力銀牌

男子100米港績保持者(10秒28)

男子4×100米港績保持者(39秒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