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新梅:中國田徑訓練變科學化

文匯報 (2012-04-08)


023bba56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潘志南) 前中國女子阿特蘭大奧運鉛球銀牌得主隋新梅,昨日應邀出席由公民體育會主辦的「健達田徑訓練營」,與200多名小朋友及青少年分享奧運經驗及60米跑、100米跑、跳遠、跨欄及擲項等田徑賽事的技巧和認識。現任上海體委田徑隊教練的隋新梅,坦言中國田徑訓練已進入科學化。

隋新梅透露自己過去是「土法訓練」,每天3小時不停推鉛球逾百次,但現在的訓練科學化,會同步採用3部攝錄機拍攝運動員的動作,細膩分析全身動作加以修正,每天重質訓練1小時,但亦有其他輔助訓練如舉重等,效果明顯。

告誡劉翔揮去舊傷陰影

 隋新梅與中國欄王劉翔同是上海人,她指出劉翔是一名心理素質極強的運動員,其教練孫海平和團隊也十分關切和小心為劉翔挑選賽事參加。她亦以過來人身份告誡傷後的劉翔要揮去舊傷的陰影,全神專注比賽和訓練。另外,被視為中國田徑新星、隋新梅的門生張竣,已入圍國家田徑隊出征倫敦奧運,現正身處美國受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