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心草上飛 靜靜起革命

明報 ( 2010-10-25)


c348afe0也許,性格低調,默默耕耘總難吸引目光;也許,少說話、多做事的人並非典型領袖,來自嘉諾撒聖心書院的「怕醜妹」蔡沛恩(Coco)卻準備好「靜靜起革命」,今年升上女子A Grade 的她今午出戰港九區d1 越野跑,將以實力讓人記住她的名字。文、圖:黃家倫

「通常第一次見面,都會覺得我文靜。」16 歲的Coco 說。有人說,性格七分是天生,Coco 的低調文靜卻顯然是後天培養,身兼越野跑、田徑和羽毛球校隊的她,過往4 年在學界得獎無數,去年在武夷山舉行的學界埠際越野賽勇奪亞軍,3 月陸運會在B Grade 1500 米跑出比A Grade 冠軍許煒森還要快的時間,月初又在New Balance 學界4 公里挑戰盃封后,跑步天分表露無遺,不過Coco 仍緊守母親的低調格言,不願多評論為何比同年對手優勝: 「參加比賽當然有信心,但我不想撩事鬥非。」

越野跑田徑羽毛球瓣瓣掂

Coco 絕非跑步狂,小五起專攻羽毛球,至中一才在學校耐力測試因體能好被挑中出戰長跑,怎料一試即愛上跑步: 「一班人一起跑很開心。」羽毛球為她帶來體能基礎及柔軟度,跑步也令她的球技更上層樓,中學連續4 年領聖心稱霸學界港島區羽毛球賽: 「跑步令我的速度、爆發力及耐力都提升了。」

今午戰港九區d1 越野跑

跑步「開發」Coco 的耐力潛能,也「迫使」文靜的她要不時為師妹「開金口」: 「我會提醒她們賽前小心點避免受傷;視察跑道後,也會告訴她們需要注意的危險地點。」這名家中獨女又不忘答謝為她悉心安排訓練計劃的港隊田徑教練卓健新,還有何時何地都陪伴在旁,為她打點一切的母親大人:「感激她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會繼續做乖女,不會要她擔心。」

戴上母親獎勵的耳環,Coco今日就要在香港高爾夫球會( 粉嶺會所) 靜靜起革命,挑戰學界最高水平的A Grade 錦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