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熱話:徐志豪刪除12秒記憶

蘋果日報 (2011-02-27)


12一個亞運,兩種迥然不同的經歷。全港巿民無不為她動容的「鐵血女車神」黃蘊瑤,上周實至名歸奪得「傑運」的「最具體育精神獎」,炒車經歷爆發成正能量。相反,香港百米飛人徐志豪以大熱姿態入決賽,因抽筋跑包尾,黯然失落「8傑」,痛苦經歷仍揮之不去。由二人在傑運頒獎禮後,細訴心底話。

記者/攝影:徐嘉華、梁瑞珮

90後香港「百米飛人」徐志豪,在亞運百米跑以第2名入決賽,自信可創造歷史為港奪金。擁有10秒28香港百米紀錄,從數字來看,確是獎牌希望。結果,他起跑即大墮後,中國的勞義以10秒24奪金,他則12秒26包尾,慢人一大截。

從天堂跌至地獄,徐首度親述這段亞運慘痛經歷始末及感受,第一次參加亞運便入決賽,但他形容跑完一刻難堪得「想蒙住塊面搵窿『捐』」。

決賽興奮肌肉繃緊

徐表示入決賽的成績及狀態均很好,覺得「跑就會攞到獎牌」,甚至有機會贏金,心情興奮非常;當甫入比賽場館,觀眾情緒高昂,也將他的情緒推至頂點。但可能自己太緊張,試跑時赫然感覺小腿肌肉繃緊,有抽筋感覺,心情瞬間跌至谷底。

這時,內心飽受煎熬,深知若勉強發力起跑,恐怕只會因抽筋而跌倒跑道上,遂寧願把比賽完成,終於捱至終點。徐直言:「嗰刻好想快啲走,唔想見到人,想蒙住塊面,有搵窿『捐』嘅感覺。」

他賽後強忍男兒淚,步入更衣室。即使到場為他打氣的女朋友及女友家人,無一敢問他一句。翌日參加接力初賽,他餘悸猶存,怕自己成隊友的負累。

徐認為贏獎牌要實力及運氣俱備,但幸運之神未有眷顧他,最終錯失大好機會。失落亞運金牌幾乎敲定無緣當今屆「8傑」,他不諱言想過缺席頒獎禮,諗深一層:「始終有畀人提名,好應該去完成埋個比賽。」惟頒獎禮上,痛苦經歷不禁在腦海中重現,百般滋味在心頭。

不能像打機restart

剛踏入21歲,徐稱渴望當「8傑」,藉以獲得別人認同,無奈田徑競賽,輸了就是輸了,不能像打遊戲機撳掣restart。經歷亞運挫敗,徐難掩失望之情;他痛定思痛,強調學懂更珍惜每次比賽機會,時刻自我警惕,要裝備自己及調節心情。

他定下目標,誓再破香港百米紀錄,更希望成全國百米飛人。雖然經一事、長一智,化為正能量,惟徐坦言,如果可選擇,寧願把這段短短12秒經歷從記憶中刪除,再向前衝線。

徐志豪小檔案

年齡:21歲(17/02/90)

身高:1米78

體重: 61公斤

職業:全職運動員(主項100米跑)

轉全職年份:08年底

金句:「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