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部歷史

(原文輯錄自一九九七年「公民體育會五十周年金禧會慶紀念特刊」)

本會籃球運動歷史悠久,建睿不久於1948年已組織了女子隊,遠征菲律賓,以七戰六勝的佳績載譽而歸。五十年代在陳兆祿、許之久等帶領下,以愛國舉校學生為主組成的男、女子隊,技術水平提高很快,早期就有數名男、女子隊員返內地投身籃球運動,有的還成為國家隊的隊員。1956年本會籃球後起之秀麥伯明赴廣州華南師大就讀,59年代表廣東參加第一屆全運會,後轉任廣東男籃青年隊教練。

六十年代初,麥伯明返回香港,即參與本會男、女子隊的教練工作,並兼任男子隊隊員參加乙組聯賽,經過幾年努力,他帶領男子隊升上甲二組,女子隊在他指導下,並得到黃桂婷的協助,成績也較好。到七十年代初,男子隊的水平進一步得到發揮,從甲二組升上甲一組,同時獲圈內人士的重視和讚揚。不久麥伯明由於協助籃總培訓裁判工作,把重任交給柯清遠接替。在柯教練的悉心指導下,得到隊長林永照和黎漢持、黎盂持兄弟,何少強、何少佳兄弟及黎廣超等一班新秀的支持,在同一組比最中仍然保持較好的成績。但到一九七八年以後,由於工作關係,隊員參賽及訓練的時間受到影響,結果到82年後又回到乙組。

八十年代後期由於香港籃球運動逐漸向商業化發展,本會純業餘隊伍己很難再與強隊較量,要升上甲二組作賽己不是易事,所以近年在孔慶紹、黎廣輝、吳炯炯等教練的關心下,男、女子隊均在乙組作賽,並積極開展青少年籃球活動,如與市政局及籃球總會合辦籃球訓練班及油尖旺區青少年籃球錦標賽,從中選拔一些有潛質球手進行訓練。男子隊的水平仍不理想,女子隊則進步較快,在乙組比賽中經常保持前三名,94年度的成績較突出,結果升級為甲組隊。現在女隊在黎廣輝帶領下,已組織了一支青年隊進行訓練,期待不久能培養一些技術好的新秀,使女隊在甲組能爭取較妤的成績。

本會推廣籃球運動己有很長歷史,建會不久曾主辦公開籃球錦標賽,後來又舉辦荃灣區學界籃球賽,吸引了很多學校的籃球隊參加,六、七十年代也辦過多項邀請賽,愉園、福建等隊都曾參加過比賽。到了1980年本會得到市政局的支持,聯合主辦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區責少年籃球錦標賽,每年12月中至翌年1月中舉行。在九龍花墟公園球場上,各隊你爭我奪,熱鬧非常,觀眾為之喝彩。由於這個比賽得到市政局在經濟上及場地上的支持,同時香港籃球總會派出有經驗的裁判員協助,使比賽進行得十分順利。此項賽事已連續舉行了十七屆,每屆都有30多支男、女隊參加,為了使青少年比賽制度化,於95年起又增加了男子少年組,每組的年齡都有界限,因按年齡分俎,這樣各組別的技術都能得到發揮。由於賽事舉辦得十分成功,深受青少年歡迎,並得到體育推廣辦事處及香港籃球總會的讚揚。

本會從六、七十年代閘始舉辦了青少年籃球訓練班,主要為培訓新秀及為本會培養籃球隊新隊員,由於場地得不到保証,還沒有形成制度。自1983三年起,本會獲市政局的支持,聯合舉辦暑期青少年籃球訓練,報名參加的學員很踴躍,每期都有八、九十人,特另近年受美國NBA籃球賽的影響,參加籃球活動的青少年更多,每期訓練班都因額滿而令不少青少年感到失望。 訓練班共有十次訓練課程,根據青少年的特點,以教授基本技術為主及結合比賽,使學員經過短短時間的訓練,技術水平都有所提高。訓練班結束後,教練便會從中挑澄一部份條件較好的學員繼續參加本會的訓練,或組織他們參加一些區際賽事,吸取經驗,本會籃球隊就是從中吸收不少新生力量。

訓練班的教練,都是經驗豐富的前輩,有曾在廣東及福建籃球隊效力的李德楨、林金鐘、李猛猛及黎廣輝、陸志成等,亦邀請廣東省體育學校的教練來任客席教練.因此訓練班很受歡迎。今年市政局又將暑期籃訓班安排在彩虹道室內運動場舉行,保証不受風雨影響,便訓練班的質量得到提高。